央广网

银保监会:将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8-10-31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相关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我国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从供需两端发力,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

  银保系统助力解决融资难:贷款余额不断上升、贷款利率有所下降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和保险业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总体出现了向好的变化。从贷款余额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0.4万亿元,增长幅度还在不断上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约7.2个百分点。

  从贷款利率来看,18家主要商业银行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经控制在6.23%,较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从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来看,5家大型商业银行在总行和全部185家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1600多家村镇银行和17家民营银行获准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量不断充实。

  保险服务也得到了有效改善。1-9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累计为50多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也为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了保障。

  融资难、融资贵得到一定纾解 但仍面临供需不平衡等诸多挑战

  尽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监管部门依然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严峻。王兆星表示:“我们努力了,也采取了措施,取得了进展,但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要求,以及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供给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银行在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易会满指出:“第一,货币政策传导还不到位,部分分支机构仍存在传统的惯性思维,包括垒大户、吃快餐思想是有惯性的;第二,现在银行业的信贷经营与能力与客户的需求不太匹配,银行现在大头服务还是以线下为主,时间和空间上,整个布局不太对称。所以如何提升商业银行的信贷服务能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

  企业必须在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作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方,金融机构固然有不足之处,但作为需求方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在前几年,部分民营企业不顾财务稳健性和负债结构合理性,盲目地脱离主业,大肆扩张和收购,累积了不少风险。有些企业的经营管理粗放、产品缺乏竞争力,甚至成了“僵尸企业”,仍希望银行对他们进行融资,挤占了正常经营企业的信贷额度。

  王兆星说,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银保监会将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王兆星指出:“从需求侧来讲,银行应该筛选出那些切实有效的贷款需求,比如产品是有市场的,技术是有竞争力的,经营管理是好的,能为我国经济的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相反,如果企业的经营管理粗放,产品缺乏竞争力,有些甚至可能是‘僵尸企业’,则不在有效贷款需求范围内;从供给侧来讲,要下功夫增加有效供给。一方面要增加金融供给者。既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规模大、覆盖广、管理先进等传统优势,也必须发展一些贴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小银行机构,共同形成更加活跃、适度竞争、富有效率的市场,提高供给的有效性,同时也必须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推进金融供给的持续创新。”

  王兆星指出,改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问题,不能靠放松风险管控,不能靠降低信贷标准。在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的同时,银行要更好地改进风险管理,否则可能形成新的金融风险。王兆星还指出,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既要靠货币、信贷、财税等政策支持,但与此同时,企业也必须在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