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经济金融风险可控 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2018-11-03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尽管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但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总体看,中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图为吹风会现场。(央广记者 蒋勇 摄)

  中国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从2005年开始,央行定期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今年已经是第14次发布报告。为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金融现状,央行对《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进行了较大幅度改版,增加与金融稳定及风险分析相关的前瞻性内容,大幅提高了报告的专业性,实事求是地对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进行揭示。

  报告共分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金融业稳健性评估、宏观审慎管理三部分,共设立国际经济金融政策重大调整综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分析、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等23个专题。

  报告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外部不确定性的增加,使得中国经济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即便如此,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

  央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昨天(2日)表示,中国金融体系弹性正在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自2017年以来,金融风险从各个领域看,总体上是在收敛,形成金融风险的根源正在得到治理,刚性兑付逐步在打破。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也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央广记者 蒋勇 摄)

  银行压力测试证明稳健性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的结论源自央行对一些指标的监测。今年上半年,央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银行业压力测试,测试对象选取20家资产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商业银行,主要评估商业银行在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测试结果显示,20家大中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较高,同时银行体系对整体信贷风险恶化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周学东表示,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证明了银行业整体的稳健性。

  周学东说,压力测试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些压力测试的结论也如实向社会告知,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不但做了,而且结果是可信的,相对来说也是比较乐观的。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银行业的稳健性比较好,特别是大型银行的稳健性非常好。

  资管新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报告还认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业内所说的资管新规,迈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第一步,将重塑资产管理业态,引导行业走向规范和成熟。周学东说,从短期来看,资管新规可能会影响部分企业融资,但长期来看,资管新规是治理影子银行的关键措施。

  他指出,资管新规出台后,过去以钱炒钱、资金空转的无序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治理影子银行取得了突破,可能会使得一些企业的融资、特别是非标融资受到影响,但是出台新规治理影子银行的初衷没有改变。

  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健性将进一步提高

  报告认为,展望2019年,中国经济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与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大、韧性强等基本态势没有变。随着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政策指导下持续推进,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