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发布 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2018-11-04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主论坛昨天(3日)在沈阳举行,会上发布了《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评估报告2018》。报告显示,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获得投资能力有所提升。特别是在经营成本方面,东北城市优势明显,而科技资源和人才储备则是东北城市最大的短板。

  报告选取了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4个东北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同时选取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5个城市作为对标城市。评估的指标包括开办企业、政务公开、人才储备等10大一级指标和43个二级指标。从评估结果看,沈阳、大连这两个城市“获得投资”的得分仅次于广州,并且超越了西安,哈尔滨也排在郑州前列,这都说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到东北投资兴业。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说,他已经感受到沈阳等东北城市营商环境的变化。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东北的营商环境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其实沈阳在营商环境方面有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都已经能说明这个问题。

  在经营成本方面,东北4城的平均得分接近83分,明显优于对标的5个城市。在市场服务方面,东北城市的得分也更高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城市的营商环境短板依然明显,特别是科技资源和人才储备这两项,东北4个城市的平均得分只有对标城市的一半左右。

  与政府办事效率密切相关的两项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和落户企业,东北城市的得分稍低一些,但在衡量政府透明度的政务公开指标上,东北城市和对标城市仍然有近20分的差距。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像上海浦东,去年提出75%的政府服务网上办理,再过三年提高到95%。不见面,旁边还有人工智能分析和监督,所有的事情都能在网上一次性办理,政府服务质量就可以无限制提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