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所将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2018-11-0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传来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迅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监会: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对此,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同时,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下一步,上交所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未来科创板将会以更多元的方式接受不同背景的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昨天(5日)A股创投板块出现涨停潮,多只创投概念股涨停。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上交所科创板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分析,未来科创板将会以更多元的方式接受不同背景的上市公司。

  在董登新看来,上交所科创板的挂牌方式可以是多元的、多样的。比如在香港上市的H股,可以以A+H股的方式回归上交所科创板;在美国挂牌的一些创新型企业,可以以CDR的方式回归上交所科创板。没有上市的或者是境内的创新企业,也可以直接在上交所科创板IPO,这个IPO的标准应当是更包容的。

  董登新认为,注册制会与科创板同步推出,注册制主要的争议和焦点是在IPO标准上,是否比传统的企业IPO标准要更多元,门槛是否应该更低。如果能把这些内容考量进去,设计得比较科学合理,上交所的科创板应能体现出比传统的主板、甚至比深交所的创业板更强的生命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会如何激发市场活力?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表示,近年来,市场最希望的是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推进使整个资本市场的体系逐步趋于完善,也使得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有了非常好的一座桥梁。

  科创板和注册制两者之间实际上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科创板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为创新科技企业资本推助的平台;同时,二级市场的活跃也为投资者分享创新科技成果提供了机遇。

  可以说,注册制和科创板有机结合的成功实践,必将为实体经济和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带来非常深远的历史性意义。

  将来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科创板?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这意味着科创板将对投资者设定一定的门槛,以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

  分析师付少琪认为,科创板和上交所主板是两个不同的板块,所以参与的方式也不一样。一般散户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来投资科创板,这就规避了散户投资者的一些非理性投资。这表明未来科创板和主板市场可能是不同的交易方式。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