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博会进入第三天 电商巨头纷纷宣布新一轮全球采购计划

2018-11-07 09:29:00来源:央广网

首届全球进口领袖峰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进入第三天,在过去两天,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纷纷宣布新一轮全球采购计划。

  阿里巴巴: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

  昨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一计划将覆盖天猫、天猫国际、盒马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项业务,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冯氏零售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张勇表示,不仅期待实现2000亿美元这个目标,更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张勇认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将给海外企业提供巨大商机。

  张勇说:“今天我们正在走上一个以消费为引擎、以消费为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切身感受到这种转型的必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这彰显了中国开放市场、开放消费,促进中国消费赋能全球经济的态度和格局,这是所有来参加进博会的合作伙伴对中国的进口、对中国的消费市场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苏宁全球采购供应峰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差不多在同时,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也宣布,本次进博会期间,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预计将会达到1200亿元,预计将有5000个海外品牌进入中国。而在前一天,京东集团也宣布,进博会期间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商品。

  中国消费升级为全球经济带来新机遇

  电商巨头争相发布海外采购计划与我国新一轮消费升级不无关系。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已经达到3亿人,这部分群体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希望追求高品质生活。有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体现在“爱美丽”、“爱健康”、“爱家庭”三大品类上,来自海外的高品质服装、食品、家居用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外国参展商代表哈达德先生接受采访(央广记者蒋勇 摄)

  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家参展商代表哈达德就敏锐地观察到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他说:“产品质量必须符合消费者的期望,尤其是当你想到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变得更加富裕,他们迫切想要尝试一些海外的新鲜产品,所以当他们购买我们公司产品的时候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将会占据我们公司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

  大规模进口计划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无疑也是一大利好。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之所以选择在进博会期间集中签约,是因为进博会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可以值得信赖的平台。他说,互联网只是建立了一个链接,但是并没有建立一种信任。进博会这种场景实际上是经过第三方背书的,同时面对面的交流也增进了相互的信任和感情,这对于未来双方做生意是有价值的。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