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隔三年央行票据再度发行 200亿央票首次现身香港

2018-11-08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时隔三年,央行票据发行再度重启。昨天(7日),央行通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首次发行200亿元央票。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发行央票不是在内地,而是在离岸市场香港,这是继伦敦之后,央行历史上第二次发行离岸央票。

  此次发行的央票中,3个月、1年期各100亿元,以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所谓央票,也就是央行票据,是央行调节基础货币的一项货币政策工具,用于主动收紧货币,回笼市场流动性。其本质是央行发行的债券,具有无风险、期限短、流动性强等特点。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说,此次央票发行将有助于稳定海外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朱宁说:“央行在海外发行央票,主要是为了调节海外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通过发行央票能够稳定人民币的海外汇率,同时可以一定程度上收紧海外人民币的流动性。这种操作有助于稳定在海外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也有助于稳定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对于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发行央票,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说,这表明了中国在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上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决心,对我国推行稳定、内外均衡的货币政策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增强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通过央票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海外人民币的回流,在外汇汇率调控上起到稳定性的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央票的发行对于“稳金融”和“稳预期”具有良好作用。“它主要稳的是金融和预期。因为汇率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汇率往往被国际市场间接地视为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折射窗口。其实汇率以市场化手段来进行,也有助于稳定外部的市场预期。”鲁政委说。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发行央票不是在内地,而是在离岸市场香港。对此,朱宁分析指出:“香港作为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它的汇率水平对于全球人民币的汇率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它作为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的汇率和流动性,对于整个国际人民币汇率的指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这种调节对于稳定在海外的人民币的汇率以及国际的金融环境有重要作用。”

  而鲁政委认为,选择在香港发行央票实际上是给人民币确定了一个定价的“锚”,为离岸的人民币市场提供一个定价基准。

  对于央票金额,邹平座认为,此次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金额并不算大,主要是为了调整一些流动性,但对于香港市场竞争力和港币竞争力等有着积极作用。“央票在香港市场发行,主要还是对海内外均衡的协调起到作用。也就是说,增强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和港币的竞争力,在促进香港货币回流通道的正常化方面发挥作用。”邹平座说。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