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金融委派督导组分赴广东等地 直面民企融资难题

2018-11-1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柴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派出的督导组分赴广东、福建、安徽等地,对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落实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的情况进行督导。民企融资困境是否有所改善?如何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国务院金融委第四督导组在督导期间,邀请了全国30家城商行主要负责人召开经验交流会,第四督导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提出要求:“我们这一次督导,要见二级分行和支行,要听他们讲,到底总行和省分行政策是怎么安排的?比如绩效考核,它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包括它的内部经济资本的分配,对基层员工的尽职免责的安排等。”

  从货币政策的传导到财税政策的落实,从金融机构内部的资源分配到对基层信贷员的具体考核,从打击逃废债到拖欠企业账款问题,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派驻机构、地方政府都是这次督导的重点对象。可见,本次督导工作并不是简单看个大概,听听汇报就可以,而是具体到每一个细枝末节,每一项实际举措。

  督导组在到达之后的第一个座谈会几乎都是和企业开展的。在不到一周的督导时间内,督导组累计走访企业近百家,涵盖了不同领域、不同规模和不同类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

  督导组发现,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缺少抵押担保”、“贷款融资困难”的问题,部分企业还遇到银行“抽贷、压贷、停贷”的情况;一些金融机构对于小微客户的态度正在逐步转变,但设计的金融产品不能满足小微客户需求;有的地方监管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政策协调配合有待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如何拉近银行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是关键问题。他说:“小微企业信用的状况,抵押品、担保品都比较薄弱,跟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政策标准仍然有一些差距。解决问题的核心实际上就是要把这个差距拉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进一步指出,小微企业的各项信息分散、不透明,使得银行贷前尽职调查如大海捞针、耗时耗力。“这些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财务很难做得特别标准。这种情况下,报表的可看性不强。那么看什么?比如看水、电、煤、气表,看税务数据,甚至因为很多小微企业本身跟企业主是一体的,也就是这个企业就是这个人。那么从他的很多行为能看出这个企业到底怎么样。而实际上,这些数据都散落在相应的对口的各个政府部门和各个公共服务部门。”鲁政委说。

  有没有办法,能把银行所需要的各种信息都整合在一起?答案是,有!2014年,苏州市金融办与当地人民银行联手,推动成立了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整合政府各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只要企业授权,系统就能采集这家企业在各个政府部门的信息数据,自动生成征信报告供银行查询。今年以来,苏州有1900多家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首贷”资金。

  浙江台州政府创立金融服务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整合市场监管、税务、法院、房管等15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覆盖了近60万家市场主体,免费提供给银行使用。台州市副市长蔡永波介绍说,截至9月末,平台开通查询用户是2264个,累计查询量达到554.55万次,被银行列入贷前调查、贷中审批和贷后管理的必经环节。

  鲁政委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大数据中心,进一步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清除信息壁垒。

  尽管一些企业的发展依然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的影响,但在各方努力之下,事态正在向好的方向变化。正如潘功胜所言,要征服“融资的高山”,“仅仅靠一次督导就解决是不可能的”。督导的目的是要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未来,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在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改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