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月经济数据密集出炉 基础设施投资年内首次回升

2018-11-15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份经济数据近期密集出炉。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工业生产稳中略升,服务业平稳增长,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年内首次出现回升;财政部方面的数据显示,10月财政收入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主要反映出减税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在国新办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10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工业方面,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呈现稳中略升;服务业方面,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实现平稳增长;就业方面,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和上年同月均持平;物价方面,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2%,未来支撑物价平稳的因素较多;进出口方面,10月份,进出口总额27478亿元,同比增长22.9%,增速比上月加快5.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年内首次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出现回升。

  刘爱华在发布会现场解读,一些短板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进度加快是主要原因。她说:“加快比较多的有以下三方面: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比较快,1-10月增长36.7%,比前三季度加快了3个百分点;二是道路运输业1-10月增长10.1%,也是有所加快;三是民间投资投向基础设施也是加快的,1-10月份增长6.3%,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

  刘爱华指出,基础设施投资的低位回升主要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支撑作用,例如鼓励民营企业进入PPP项目的政策已经见到了效果。

  减税效应下半年加速显现

  同样受到政策因素影响的还有财政收支账本。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减税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效应加速显现,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这是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非税收入2263亿元,同比增长10.8%。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分析,总体来看,财政收入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税收增速放缓基于多方面因素的叠加。

  他说:“第一个因素是我们的减税力度不断加大,效应是在下半年逐步放大。这种减税会起到促进投资和促进消费的双重效应;第二个因素是下半年以来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相对趋于稳定,对税收的增长起了一种向下拉动的作用;第三个因素是从区域角度看,有些省份原来增长的比较快一些,到了下半年以后增速一般不会是直线波动,所以出现下降的情况。但总体而言,财政收入还是平稳增长的。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558亿元,同比增长7.4%,保证了收入预算指标的实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针对下一步的财政收入和减税预期,白景明指出:“一方面我们要做到减税精准发力,同时要注意减税和财政支出保民生的功能相互协调;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证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从而保证财政支出的稳步扩大。”

  “六稳”目标持续推进

  结合财政部、央行、国家统计局等陆续公布的10月份相关数据,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指出,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的背景下,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目标持续推进,经济将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各项经济表现的指标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处在不错的水平,比如物价也非常稳定,就业也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投资处在回稳的状态之中,进出口还远超出预期的表现。所以,‘六稳’的进展是非常不错的。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剩下这两个月经济的走势,我认为还会维持比较稳定的状态。”吴庆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