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药品采购“国家第一标”公布 有望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2018-11-17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近日全文公布。文件明确国家启动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针对31个药品进行带量采购。

  国家队集中采购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部分省份的省级招标采购不同,国家医保局这次并没有自行进场采购,而是充当规则制定者和监督者的角色。这次带量采购的采购方是“4+7城市”组成的采购联盟,该采购方案被业内人士称为“国家第一标”。

  原研药企业竞争力提高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认为,整体来看,在新一轮医药变革中,原研药企业的重要性和竞争力逐步提高,通过进入制剂领域或者和制剂企业联合等模式提高价值链话语权。

  胡善联表示:“以国家来主导这个工作,但是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机制。比如一个药有三家或者三家以上的药企,就需要进行市场竞争,价格比较低的、质量有保证的那个企业能够中标。”

  价格低了 质量不能低

  此前市场上有担忧:“一旦‘唯低价是取’,厂商可能偷工减料、控制成本,影响疗效”。对此,胡善联表示,本轮带量采购试点药品排除了没有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致力于确保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让患者使用的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有了更好的保障。

  胡善联表示:“假定有很多家竞争,应该是保证了它的质量,因为现在都已经开始有质量控制,同样质量的条件下我们也要看它的价格高低。所以首先质量是第一的,在这个基础上再来看价格的高低。”

  患者用药负担将大大降低

  这轮改革对患者的用药负担,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胡善联认为,改革可以通过仿制药与原研药之间的替代,降低患者的用药负担。

  胡善联指出,改革能够鼓励仿制药提高质量。选择的对象首先以国企为主,它必然要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质量一致性评价。过去,我国有很多国外进口的药物,假定这次能够通过质量一致性检验评价证明它的质量过关,无论是国产的企业还是原研的进口企业,同样需要在价格的基础上开展竞争。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