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省探索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 逐步向免收费过渡

2018-11-17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多个省份高速公路正在降价,一些高速路段甚至传出免费的消息,让不少车主兴奋不已。

  江西试点差异化收费

  11月15日,江西省正式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期限内,符合条件的车辆通行费执行八五折到八六折不等的折扣,部分区间还将免收通行费。

  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逐步过渡到完全免费的一种有效尝试。

  在王先庆看来,这是个好的现象,至少开始从收费到完全免费慢慢过渡,一步步在推进。毕竟,趋势是要降低高速公路收费甚至尽量多地免费。现在一步到位可能很难,于是就逐步地去推行,差异化消费是一个起步点。

  部分高速路已过收费期,为何仍收费?

  从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至今,已有一定量的高速公路超过了法定的收费期限,但仍在实行收费。

  对此,王先庆分析有三个原因:“第一,有一些垄断利益集团不愿放弃这个利益,每一次说要减少收费或者不收费,就有各种理由;第二,确实有历史的问题,尤其是贷款修路这些政策在短期内很难消除;第三,目前我国交通体系还处于扩张过程中,很多资本看中这一块,不断进入,地方政府想吸引这些投资,要用一种利益的机制去推动它。”

  深圳模式为何少有跟进者?

  事实上,深圳等地一直在探索,并已有高速公路进入免费时代。自2014年3月31日24时起,对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约13.8公里路段实施免费通行,深圳市政府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安排。这也成为全国首条运营期内,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深圳打造的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模式,引起了非常高的关注,但对这一模式跟进效仿的并不多,王先庆分析主要是因为深圳有其特殊性。

  王先庆指出:“因为深圳原来关内范围很小,后来关外一放开,原来的核心城区和关外区域中间的壁垒需要打通,其中有一个部分就是公路收费。政府等于把公路买回来,在高速公路收费,这个收费方式对于其他政府来说,没有动力,也没有环境和条件,其他政府的积极性并不高。”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