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本周或出台有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8-11-20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九届财新峰会昨天继续进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透露,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在本周内会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

  银保监会昨天(19号)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33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9.8%。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昨天的财新峰会上也再次重申,银保监会坚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周亮表示,前一个时期市场上出现了所谓民营经济退离场的论调,这是极其错误的。银保监会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特别是要求银行保险机构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对于给民营企业“雪中送炭”的具体措施,周亮介绍,对暂时遇到困难,但是具有发展前景,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不要盲目地断贷抽贷和压贷。

  他指出,对于出现股票质押融资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采取补充抵质押品的征信方式缓释风险。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的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督促银行改革内部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的机制,指导银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贷款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帮助企业降低债务负担。通过上述措施,打破玻璃门和弹簧门,消除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隐形壁垒,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本周将出

  据周亮介绍,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在本周内会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他表示,这些措施主要是要打通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中间的“肠梗阻”和“中梗阻”,要特别是要打通“毛细血管”的这种微循环。

  而在监管层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导向下,近期,中行“20条”、工行“10条”、农行“22条”、建行“26条”等,各大行纷纷出台新一轮支持民企发展举措,纾困民企融资。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若盲目加大对民营企业授信,可能会引发银行业新一轮的不良和风险抬头。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必须落到实处。目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信用风险问题,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比如用大数据来解决。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