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切口小、见效快 53项措施支持自贸区改革创新

2018-11-2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昨天(23日)发布《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具体举措,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吹风会,商务部、央行、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自贸区成立5年扩展到12个,新政将推进一步简政放权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5年间,自贸区数量扩充到12个。为了推动自贸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若干措施》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推进简政放权是其中一大亮点。其中,既有“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资质限制”这类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也有“授予自贸试验区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权限”这类向地方下放权限的措施。

  梳理这53条措施,“放宽准入”、“下放权限”、“取消限制”成为关键词。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这些措施将会加速外资企业在自贸区平台上集聚。

  张建平指出:“自贸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有利于我们落实高端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先试,让中外企业在自贸区平台上加速集聚,能够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软件、硬件都要配套。”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负责人陈振冲介绍说,这次改革创新主要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现有的12项基本功能,也就是货物贸易、海运仓单申报等功能基础上,拓展航空、铁路仓单申报等新的功能,以满足自贸试验区新的发展需要,并加强与“一带一路”重点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逐步缩短金融领域负面清单,推动自贸区资金流动更自由

  金融创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12条创新措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介绍,将在自贸区建设中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徐忠表示:“我们将逐步缩短金融领域的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松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的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我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为自由的流动。”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认为,这些措施落地后,一定会促使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并且真真实实地服务我国的实体经济。其中,他更加看重的是落实审慎监管,这对中国的金融来说是一次革命。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在自贸区建设中,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

  上海自贸区仍肩负大胆探索重任,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经验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上海自贸区扩区”问题,吹风会上,唐文弘也回应,商务部正在会同上海市认真研究,加快推进,鼓励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2个自贸区建设还应因地制宜、培养特色竞争优势

  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强调经验的可复制、可推广,也强调差异性、因地制宜。在这53项措施中,针对特定的自贸区提出专门举措:比如支持重庆自贸区利用中欧班列开展邮件、快件进出口常态化运输;对于河南自贸区、陕西自贸区来说,支持郑州机场、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郑州、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

  张建平说:“不同的自贸试验区,区位、发展基础、市场方向不同,因此这次的措施也给不同的区域提出了不同的开放举措,对相关自贸区建立特色的竞争优势,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唐文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作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各部门一起深入调研,总结出更多成功改革经验,形成可以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贸试验区“试验田”种出来的成果推向全国。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