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指期货迎来2017年以来第三次松绑 资金有望回流A股

2018-12-04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昨天(3日)起,三项股指期货交易标准迎来调整,包括交易保证金降低、平今仓手续费下调、日内交易限额大幅宽松。股指期货交易常态化又向前迈出一步,这对资本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股指期货松绑 恢复常态化交易又迈进一步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的消息,从今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从15%下调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从30%下调为15%。此外,从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单个合约20手增加为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此前为万分之六点九。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当前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随着“机构投资时代”到来,有必要促进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运行。

  桂浩明指出,在2015年的时候对股指期货交易做了诸多限制,目的是为了抑制当时一度出现的过度投机现象,现在三年过去了,指数期货逐渐平稳下来,这就具备了调整交易限制,交易常态化的基本条件。客观上股指期货是个双面刃,过大波动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股指期货有利于投资者进行保值交易等活动,在现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有股指期货就更容易吸引大资金的进入。

  事实上,股指期货在2017年已有过两次松绑。政策放松后,各品种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所改善,但与管制前的规模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对于现在这次调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力度很大。他说,松绑的力度主要从交易保证金比例来看,中证500降到15%,保证金比例下调了50%,交易保证金的比例也是股指期货的杠杆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有助于长期市场资金入市 稳定市场

  在最近举行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重点提到,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的各项准备。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进一步放宽、与国际市场接轨还需要一个过程。这次的调整与市场实际情况基本符合,将促进资本市场的活跃和稳定。

  桂浩明认为,指数期货限制的进一步放宽,有利于资金的进入,为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创造条件,指数期货以及期权等工具使用好坏,对于市场的稳定,对市场的理性发展有积极的作用。通过这种放宽,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关注指数期货,为通过金融工具的合理使用来稳定市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