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3万亿元 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8-12-05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3022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1%,增速达到下半年以来最高。其中,服务出口增长14.3%,进口增长9.6%。中国服务贸易增长,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

  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增长 带动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介绍,从进出口结构来看,旅行、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进出口仍然占据主体地位,但是新兴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总额达到1.4万亿元,增速超过20%,高于传统服务贸易增速13.6个百分点。

  李元表示,除传统服务三大项——旅行、运输、建筑外,其他均属于新兴服务。1-10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14181.6亿元,增长20.4%。其中出口增长25.8%,进口增长15%,有利地推动了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知识产权进出口增长较快

  李元介绍,近年来,随着“中国服务”品牌建设带动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快速增长,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等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增长迅速。

  进口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显著加快,对高附加值服务的进口需求持续释放,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增长22.5%。

  “知识产权的进出口都有增长。一是随着经济的增长,我们对知识产权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也说明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越来越完善,我们通过服务进口的知识产权费用在不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们向外输出的知识产权也在不断增加。这是我们增长比较快速的一个项目。”李元说。

  预计全年增速10%以上

  近年来,我国积极主动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在北京等17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南京等31个地区建立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动了“中国服务”品牌的建设。李元说,预计今年全年服务贸易增速在10%以上。

  他指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行了新的服务贸易发展政策,逐渐总结并在全国推广。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也带动了全国服务贸易发展。今年全年服务贸易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前10个月来看,单月的服务出口增速均高于服务进口,一般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10%以上的增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李元说。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让世界感受到商机

  服务贸易发展,让世界各国企业感受到商机。瑞士检验认证机构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说,在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他明显感受到国外品牌越来越关注“中国标准”。

  他告诉记者,国外的品牌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他们的产品要进入中国,就要符合中国标准的要求。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近十几年越来越多海外品牌需要有SGS提供中国标准检测或者认证技术的咨询服务。

  商务部此前发布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累计超过2.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20%。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他介绍说,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旅行服务进口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机遇。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