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球时报2019年会举行 与会嘉宾共论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2018-12-10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日前结束的2019环球时报年会上,“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是其中议题。与会嘉宾指出,中国走过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今后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过程中,伴随工业化的城镇化和市场活力的释放将成为重要推动力。

  魏建国: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 背后有三方面支撑因素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背后主要有三方面支撑因素:“第一,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上下一致,领导层和老百姓都觉得必须开放。第二,有明确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到什么时间搞什么,分阶段,非常清晰、非常稳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有一个坚强的党的领导。”

  贾康:中国发展的潜力、韧性、回旋余地 别的经济体都不可比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中国改革开放将要如何开启下一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提出,伴随工业化的城镇化进程将释放中国发展的潜力和韧性。

  贾康说:“中国的成长潜力空间还相当可观。现在工业化推到什么地方呢?有说法称‘中国现在到了中后期’,我不同意。现在东部可以说到了中后期,西部、中部大量的地方是初期和中期。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中部和西部一起推进工业化的空间,伴随着另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城镇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2%,伴随着工业化,我们的城镇化,再加上我们这样大的体量,中国发展的潜力、韧性、回旋余地,别的经济体都不可比。”

  向松祚:市场活力的释放非常重要 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是中国的绝对主力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看来,市场活力的释放也将成为关键因素。他认为要建立一套法制治理框架,让规则发挥作用。无论是外资、国企还是民企都在一个平台上竞争。

  向松祚认为:“最重要的是市场活力的释放。毫无疑问,民营企业、私营企业是中国绝对的主力。”

  对此,魏建国也提出,打造全球最高的营商环境。“首先是权利平等。就是在中国土地上,无论是否外资,不管是民企还是央企,权利是不是一样?第二,规则要一样。第三,机会要平等。要把这三个作为当前攻克的目标。”魏建国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