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阿里巴巴:演绎数字经济的商业传奇(上篇)

2018-12-12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柯成韵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阿里巴巴集团从一个“小作坊”成长为一家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孵化力。阿里巴巴集团渐进地改变了消费方式、支付方式、生产方式和贸易方式,在众多领域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网购从“按需购买”到“按欲望购买”

  从今天(12日)零点开始,阿里巴巴淘宝“双12”吃喝玩乐节的一系列重头戏正式拉开帷幕。阿里巴巴淘宝资深总监陈镭说,热衷于创新的淘宝今年推出的新玩法是让商品通过“选秀”来到消费者面前,“‘双12’的主玩法很有意思,这次主题叫‘人民的宝贝总决选’。过去这些年来说,消费者去买东西,要么就是商家帮你挑、推到你跟前;要么是大数据帮你挑、推到你跟前;另外可能还有网红、KOL帮你挑。我们今年的做法是——让所有网民来帮你挑‘宝贝’。”

  和“双11”一样,“双12”已经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全民购物节之一。在陈镭看来,由阿里巴巴首创的这些电商节日见证了普通中国人网购消费方式的养成和变迁,从“按需购买”到“按欲望购买”的新趋势越来越明显。他说:“用户在网购的时候不再简简单单是满足需求。这和中国这四十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有很大关系,因为很多用户已经过了基础的温饱线,日益增长的很多消费需求在快速往上提,确实进入到了按欲望购买、我看到这个东西我就想买这样一个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第十届“双11”全天成交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35亿元,较去年1682亿元的纪录增长近三成,是第一届“双11”的4000多倍。在电子商务B2C贸易市场中,中国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移动支付进入“生物识别”时代

  与成交金额一同攀升的还有在线支付业务量——今年“双11”当天,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接近12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与此同时,支付宝数据显示,通过生物信息进行支付的占比超过60%,相当于每10笔支付中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刷脸支付等完成的。

  蚂蚁金服研究院陈彩银认为,“双11”的十年历史,也是在线支付方式不断迭代更新的十年变迁史。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更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2009年到2013年,我们从网银支付跨越到快捷支付;2014年开始,移动支付开始迅猛发展,两年后就完全成为主角;而这几年,指纹和刷脸支付开始崛起,密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一路走来,支付宝80%的技术都是在‘双11’期间打磨出来的,这些技术不仅服务了‘双11’,改变了人们的支付方式,也成为社会财富,成为服务行业升级的基础设施。”陈彩银说。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