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利申请量从0到138万项 亲历者讲述改革开放40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难忘时刻

2018-12-12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去年中国专利申请量138万项,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从零跃居世界第一。在昨天(12)举行的国新办记者见面会上,亲历者讲述知识产权发展难忘时刻。他们表示,40年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进步快、变化大”。

  胡国华:凭自制“招牌”拿到一号专利

  从0到138万,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开始于1985年。那一年的4月1日,来自航空航天工业部207所的工程师胡国华递交了第一个专利申请书,申请名称是“可变光学滤波实时假彩色显示装置”。当年12月,他拿到了编号为“85100001.0”的专利证书,成为了中国“第一号专利”发明人。

  谈起30多年前的情景,胡国华依然能记起很多细节:“我在(1985年)3月29日到专利局查资料的时候,听他们说4月1日要开始接受专利申请,我想来申请第一个专利,于是我就写了一个牌子,‘申请专利在此排队: 第一名航天207所’,到专利局的大楼。当时外面一个小平房还正在铺地,我就把它挂在门窗上了,不少想申请专利的人一看我站在里面了,就在我后面排队了。表明了一个科技人员对中国实施专利法的拥护。”

  4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进步快、变化大”

  法学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用“进步快、变化大”来形容40年间的发展。1982年的商标法,1984年的专利法,1990年的著作权法,1993年的反不正当竞争法;2001年,中国入世之前又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对法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从选择保护到全面保护,从低水平保护到高水平保护,欧美国家都走过了漫长的过渡期和准备期,但中国是不到二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知识产权曾帮联想产品保持两年领先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增加国际竞争力,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布会上,企业代表——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讲述了联想的案例:“2012年联想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能够360度翻转的笔记本电脑,打破了传统笔记本电脑只能翻折180度的模式。不过产品一推出,我们就看到了国际的竞争对手有类似的产品在展会上展出。怎么能阻止国际的竞争对手模仿我们的产品呢?我们细心地梳理了我们积累的专利资产,后来发现,2005年这款产品还只是实验室的概念产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集中地布局相关的专利申请。最终用我们手里的知识产权,跟我们的竞争对手进行交涉。最后的结果,在2012年到2014年之间,市场上没有推出同样的能够360度翻转的产品,这意味着我们知识产权帮助联想这款产品在全球保持了两年的领先优势,这是非常难得的。”

  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创新主体向外申请量在2017年增长了15%,这个增速远远超过了全球五大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韩国知识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美国专利商标局)其他四局的增长速度。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寻求在海外的知识产权布局,寻求用知识产权帮助企业的竞争。

  打压“非正常申请” 让质量和数量同步前进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我国知识产权申请质量和数量齐头并进。“大大打压了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粗制滥造的‘非正常申请’,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严肃处理了好几起这样的案件。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会得到逐步改进。”尹新天介绍。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通过

  尹新天介绍,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准备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明年通过。“在这次的修改里面,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提高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职务发明创造创造产生的利益,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要有权合理地予以分享,鼓励发明创造的热情。”尹新天介绍说。

  中国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

  高通周一在官网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了高通针对苹果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临时禁令。两家美国科技巨头,为什么不远万里、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打官司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所有产品的销售地,都可以受理知识产权诉讼。

  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说,两家美国公司选择在中国对簿公堂,这说明中国在知识产权诉讼的战场上,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中国司法审判的信心,二是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他说:“中国市场太大了,如果在中国市场受到限制,那么对所有的大公司影响都会非常大。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以后中国会成为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