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过去十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2018-12-13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2日)举行的“推动全面脱贫攻坚和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十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下一步,要推动公共服务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以多元化供给主体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等方面着手,实现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基本公共服务一般包括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说,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迅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公共服务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使得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成为国家意志。“比如,‘十一五’规划首次在国家战略中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十二五’规划纲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要把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标志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意义上从发展理念上升为国家实践。到了‘十三五’时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从国家战略到全面实践的题中要义。”

  进入新时代,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发展领域的新命题。刘宇南说,“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已经启动,未来要推动公共服务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与以往相比,高质量发展强调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而且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刘宇南表示,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实现供给充分,而且可及。公共服务要从发展内容到服务的流程,再到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应当都有完备的质量标准体系和规范的资质认证认可的制度。从宏观资源的配置上到微观的一些机构的运行上都要实现效益和效率的最优化、最大化。

  刘宇南分析,当前,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财权事权不匹配、市场发育还不成熟等问题。他建议,要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以多元化供给主体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等方面着手,实现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他说:“进一步地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职责,形成以多元化供给主体为重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核心观点就是积极推行购买服务。”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指出,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将为脱贫质量的提升提供保障。黄勇说:“以生态扶贫作为环境保障,以生产脱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培养内生动力,促使贫困人口如期顺利脱贫。”同时,黄勇建议,在以公共服务引导脱贫的过程中,要注重利用创新性的方式方法、借鉴国外的有效的做法。

  对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卢洪友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否定差异化,而是要推进机会均等。“中央政府承担一个兜底的标准,不管上海、北京还是贵州,受义务教育的儿童他们的义务教育权利是平等的,给确定一个兜底的、最基本的,数量大致相同、质量大致相近,通过转移支付承担这个费用。财政经济能力弱的地区不能低于这个标准。均等化当中最核心的就是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它的机会不均等。”卢洪友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邢伟说,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法制化是实现均等化的途径。他建议,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