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将重点督办12个补充耕地典型“豆腐渣工程”

2018-12-14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指的是建设项目需要占用耕地的,需要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自然资源部昨天(13日)通报了全国补充耕地项目实地核查结果,600多个补充耕地项目存在弄虚造假,占抽查总数的10%,12个典型“豆腐渣工程”将重点督办。

  湖北省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滑石村、梁下村废弃林地复垦项目是一个补充耕地项目。这个项目在2016年7月立项,2017年1月验收,补充耕地6.11公顷。不过,自然资源部实地核查发现,这一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差,现状多数为残次林地和荒地,并不具备耕作条件,但仍然于2018年1月用于耕地占补平衡,还剩余部分补充耕地指标准备再用于占补平衡。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目前已经在全国随机抽取了6203个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类似于上面这样的不合格项目有621个,占抽查项目的10%。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副司长刘明松说:“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补充耕地选址不当。许多补充耕地位置偏远或在山区,耕地条件差,耕种难度大,新增耕地与现有耕地一并撂荒。有的利用园地林地补充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后又调整回到园地林地,补充耕地不实。二是补充耕地投入不足。一些地方从投入成本和工作难易考虑,往往选择一些投入少、易于实施的荒地进行开发。工程建设标准低,补充耕地质量差,又缺乏后期管护措施。许多补充耕地项目农田设施损毁后不能及时修复,耕地难以发挥效益。三是监督管理不到位。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等下放到市、县后,监管没有及时跟上,对补充耕地的真实性、准确性核查不够,存在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纠正。同时也发现个别地方补充耕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针对补充耕地弄虚作假的问题,选取12个典型“豆腐渣工程”进行重点督办,这12个问题项目涉及北京、上海、河北、山东、浙江、广东等12个省份。

  如何在机制设计上杜绝补充耕地项目“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指出,重点是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同级监督的作用比较有限。

  他说:“实际上让同级土地部门去监管同级政府,其实是做不到的,会造成很多漏洞。所以一定要强调上级的土地管理部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来监督下一级的耕地占补平衡。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予以重罚,甚至要让当事人掉乌纱帽。这样才能杜绝补充耕地造假的事情不再发生。”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