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吉利集团:双轮驱动引领民营企业创新转型

2018-12-14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茜 徐锦萍)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1997年正式进军汽车行业以来,摸爬滚打了21年的民营企业——吉利,连续六年进入世界500强。吉利旗下的沃尔沃、吉利、领克、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众多汽车品牌,年销售汽车182万辆、营收超过2700亿元,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吉利的发展壮大归功于自主创新和全球布局,它把握住了时代契机,是时代的弄潮儿。

  吉利:从社会认可度不高到世界500强

  吕义聪是吉利集团的明星,作为一名80后汽车技术质量员,多年来他练就了一手绝活。一辆汽车1200多个整装配件,他能在两天内组装出一辆车;单凭耳朵就能准确辨别40多种声音分别代表什么故障。而在2004年吕义聪进入吉利时,吉利还是一个社会认可度不高的品牌。“进入吉利之后,社会对品牌不认可一度让我憋着一股劲,当时我就在想,我们这一代人有没有机会把吉利打造成一个受人尊敬的品牌。实际上我们就用了十几年的努力,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社会对我们的认可度也提高了。”吕义聪说。

  吉利收购沃尔沃 加强全球布局

  这款可以自动播放歌曲的车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开发,它在全球制造并且在全球销售。2010年8月,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是中国汽车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七年后,吉利汽车销售达到124万量,同比增长63%,在中国汽车品牌里排名第一。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关副总裁杨学良说:“一个外因就是我们跟沃尔沃的合作,应该说产生了化学效应,对吉利的品牌提升初步显现。这种合作和资源的共享,或者产生的协同效应是全方位的。”

  加强与沃尔沃合作 形成人才“森林”

  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到底发生了什么化学效应呢?在位于杭州湾的吉利汽车研发中心,吉利汽车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董大伟说:“我们把一些优秀的外籍的核心研发工程师通过本地雇佣的方式招聘进来,成为我们的员工。跟他们在一起工作,本身就是对我们工程师的一种培养和提升。”

  这个研发中心引进的外籍员工有将近两百名,董事长李书福希望在这些顶尖人才的带动下,形成吉利自己的人才“森林”。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吉利对人才的要求是既要有全球视野,又要有本土思维。他们希望通过和沃尔沃的合作,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工程师。

  加强与沃尔沃合作提升研发水平 海外市场不断增长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领克研究院车型总监徐洪赞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吉利,参与了不少车型的研发,和沃尔沃合作初期的一些事,让他意识到,他们和沃尔沃工程师在研发上的巨大差异。“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的区别,逆向思维就是吉利之前的模式,是通过现有的产品,现有的零部件,比如轮胎、发动机变速箱,去组成一个车子;正向思维是说,市场需要这样一个车子,然后根据这个车的需求分解到系统、零部件,然后我去找供应商。”

  改变从研发思路开始。在瑞典,吉利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从2012年到2017年,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出了CMA基础模块架构。在这个平台上,工程师可以把能共用的部件开发出来,灵活覆盖各种车型。

  正是在这样的交流融合中,吉利工程师迅速成长。而沃尔沃也在合作中找到了发展方向,海外市场不断增长。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平台架构总监安娜说:“我觉得我们是合作伙伴,这种协同联合的合作方式,可以让我们研发、设计出市场上最好最成功的整车。这是很好的合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