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41亿 多地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2018-12-16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到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在应对养老问题上有哪些好的做法?

  我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记者从最近召开的“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上了解到,我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提供理论支持。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在会上说,预计本世纪中叶,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亿,占总人口的35%左右。老龄社会的问题是一个问题群,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涉及人口、经济、政治等诸多领域,需要在老年学的基础上,探索建构新的学科群体系进行联合攻关。

  多地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 发展养老产业

  针对养老问题,近年来,河北、陕西、江苏等多地养老服务机构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发展养老产业,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陕西省西安市养老康复中心的康复理疗室内,康复训练师们正在帮助老人们做康复训练。针对身体情况不同的老人,康复理疗的项目也各不相同。

  为做好医养结合服务,西安养老康复中心引入专业的医疗团队、康复训练团队和心理咨询团队,为老人们提供营养饮食、生活能力、肢体障碍、心脑功能评估,并提供相应服务。西安养老康复中心院长徐岷利说:“在饮食上进行分餐,我们有高血压营养餐、高血糖营养餐。通过做能力评估,为康复训练提供依据参数,做康复训练计划。”

  除了给老年人康复和养护外,河北省泊头市福星园老年公寓开展了多样化的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注入新的活力。68岁的陈金阁老人说,上午唱歌跳舞,中午休息,下午做手工……住进福星园的这几年,生活得很有乐趣。陈金阁说:“我们唱唱歌、跳跳舞,不仅身体健康了,心情也愉悦了。”

  2017年,福星园被列入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泊头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郭俊峰说:“我们依托福星园在全市投资建成了6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签约服务老人达11000多人。”

  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九如城康养中心,机构与教育的融合提供了养老新模式。康养中心配套服务老年大学、阅览室、茶艺区、烘焙室等,提高老有所养的质量。不仅如此,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还在徐州多区布局,发展养老产业。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谈义良说:“探索更多的养老模式,来适应老龄化程度快速发展的需求,来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王志达 温超 杨守华 车丽)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