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冬天不太冷】暖起来的“软环境”让合心机械“呼朋引伴”

2018-12-17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共和国的重工业基地和大粮仓,东北有辉煌的过去。但是近年来,对于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非议很多,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社会资本望而却步,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重塑形象,是振兴东北的首要任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融资渠道更通畅,人才也开始回流。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改善,身在其中的企业感受最深。

  “这个车间是保密车间,设备是给法国米其林做的轮胎设备……”虽然窗外风声不断呼啸,但屋里面却暖意融融。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正在向前来了解情况的客户做着介绍。

  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软件和硬件研发、设计、生产、工程、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伟巴斯特、米其林等世界500强企业都是他们的忠实客户。

  “我明年的收入和利润还会保持30%以上的增长。”今年公司的效益不错,手头还有几个正在谈的大项目,这让胡天伟对公司明年的效益充满了信心。

  作为在长春本地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企业如今的发展形势离不开环境的变化。政府推出的各项优惠和支持政策让企业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胡天伟介绍,长春在经济开发区专门为企业提供了约2万平方米的厂地,前3年免费使用,后2年享有租金减半的优惠,仅此一项,每年合心机械的租金可节约六七百万元。

  胡天伟表示:“我们企业自身感受就是孵化器这种方式对中小企业还是很有作用的,比如说办公场地、还有生产场地,尤其小企业,前期投入这么多固定资产是不划算的,如果是政府来搭建这个园区,然后招商引资,让这些小企业有一个基本的经营的环境,这个政策我觉得是比较好的。”

  对于行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胡天伟坦言,中小型企业一旦融不到钱,就会接近倒闭的边缘。不过,在长春,公司的融资没有遇到太多困难。今年,通过政府担保的银行授信有2亿元,足够企业发展所需。

  由于长春现在的营商环境优化,胡天伟正在邀请上海等地的“小伙伴”来长春:“我在把江苏、上海的同行往吉林省引。只要你是科技型的企业,有市场的,缺资源、缺资金的,我们在吉林省有现成的厂房,资金也给你配。上海现在成本很高,我也在上海租了厂房,一年好几百万元,租金成本高,人员成本高,很累的。”

  其实,吸引小伙伴来园区落户,胡天伟有自己的考虑。长春有深厚的重工业基础积淀,无论是在人员还是在装备上都有优势,“小伙伴们”都来了,才能形成产业生态。

  “这样在园区里形成一个上下游的产业生态,互相供货之间物流的半径就短了。”胡天伟说。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