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产业投资新规出炉:给投资划重点 用准入谋布局

2018-12-19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最新了解到,《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近日出炉,并将从明年1月10日起施行。

  新规主要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汽车产业投资方向引导,优化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明确产业鼓励发展的重点领域;二是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明确禁止建设的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范围,严格新增燃油汽车产能投资项目的准入条件;三是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的条件,明确对投资主体、技术水平、项目所在区域的要求;四是加强关键零部件等投资项目管理,明确发动机、车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车身总成、专用汽车和挂车等投资项目的条件;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违规项目查处和问责;六是完善产能监测与预警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资,提升对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服务能力。

  汽车产业投资新规将为市场带来哪些利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政策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传统车的产能在投资管理中,通过有效约束得到控制,同时实现了产能优化提升。对新能源车,我们强化了投资的有效推动,这样的话使新能源车尤其在纯电动车方面进入良好的发展周期。我们认为新能源车的准入,应该说从国家的审批,到地方的备案,实现了关键性的转折。从中央政府的管理,到市场的推动,各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优势资源,实现新能源车的布局,将有力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这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的拉动,有良好的布局示范效应。”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