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今年1-11月民间投资增长8.7% 制造业增速领先

2018-12-19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网站昨天(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民间投资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领先,增长10.3%。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始终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民企资金链恢复和税费减负推动民间投资增长

  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民间投资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比整体投资快2.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0.3%,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教育、道路运输业等重点领域民间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为推动民间投资保持良好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石磊指出,第四季度以来,全面放松了金融对民营企业的管制,民营资本资金链恢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个重要的因素是税收体系的改革,释放出以税费减负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自我发展这样一个信号,民营投资的预期有所改善,最初大家所担心的种种情况现在正逐步消解。

  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的项目

  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伊始,国家出台意见引导地方向民间投资推介项目。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提出,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据统计,截止到9月底,各地落实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1222个,总投资超过2.5万亿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些领域投资回报预期高,对民间资本具有较大吸引力。

  原民营投资占比小的地区投资结构发生积极变化

  分地区看,1-11月,西藏、甘肃、辽宁、安徽、陕西民间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超过10个百分点。以辽宁省为例,披露数据显示,1-11月,辽宁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9%,占投资比重为63.7%。石磊指出,总体来看,这些地区的投资结构都发生了积极的改善。

  石磊说:“原来很长时间,这些地区民营经济占比较小,特别是辽宁。辽宁的非公经济占比直到去年上半年末,大体上还徘徊在本地经济总量的24%-25%。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像辽宁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国有资产投资占比较大的这些地区,投资结构有了显著的改善。本来民营投资占比小的地区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