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浪潮集团:自主创新 在信息技术领域“搏浪”“弄潮”

2018-12-19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浪潮集团的名字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诞生我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到自主研发我国第一台关键主机,再到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集团坚持自主创新,成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搏浪者”和“弄潮儿”。系列报道“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今天推出浪潮集团:自主创新,在信息技术领域“搏浪”“弄潮”。

  在浪潮集团科研大楼一楼大厅的“专利墙”上,密密麻麻地刻着专利申请者的名字,激励着每位员工创新。2017年,浪潮集团平均每天申请专利近20项。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介绍,技术创新也支撑着浪潮不断带来“第一”:1983年,浪潮研发出第一台浪潮牌微型计算机;1993年,研发出我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SMP2000;2003年,中国商用领域第一台高效能服务器——浪潮天梭TS20000诞生;2010年,中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问世;今年第三季度的最新数据显示,浪潮服务器市场份额实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孙丕恕说:“我们加大了研发的投入,围绕云计算的核心装备做了更多的研发,技术创新。我们现在做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M13,全球只有两个公司能做——浪潮、IBM。不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在海外市场大力地拓展。”

  无数的第一也让孙丕恕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不过,孙丕恕多次说,不会躺在“服务器之父”的功劳簿上,带领浪潮再次转型,打造“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云+数据,数据是什么?过去,我给政府当保姆,政府的数据,政府的云都放在我这里了,我给它看着,但没有用。现在政府提出来要共享,开放,授权运营,就是把数据可以授权给你用起来,盘活政府数据,我就从保姆变成管家。”他说。

  如今,浪潮已经为12个国家部委、22个省级政府、123个市级政府提供云服务;浪潮云也成功助力全国70多万家企业上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浪潮云服务器和AI服务器保持了全球份额第一。

  改革开放40年,浪潮踏准节拍,与时代共舞。从学习、跟随外国先进技术,到如今跻身世界先进,浪潮也在持续推进全球化进程,让信息化的“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孙丕恕表示:“改革开放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里面能学习,随时看到很多先进的企业,特别国外的先进企业,在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竞争,形成良性互动,不停地发展壮大。我们不仅在国内市场发展壮大,也在海外市场进行发展,把中国的产品带出去,推广相关技术,把我们的理念、中国方案带到海外的国家。”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