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操作利率比MLF优惠15个基点

2018-12-20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晚(19日)发布公告,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进一步落实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政策

  此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主要面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央行认为,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认为,央行的这一举措是对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这个工具其实是央行落实中央的决策和以前一系列决定的举措,就是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支持。现在脱实向虚情况比较严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所以这个举措是针对这个难题,定向地给小微企业贷款,把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为民营经济服务。”沈建光说。

  央行不断创新、细化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TMLF的设立表明央行的政策工具越来越呈现出结构性和灵活性的特征。

  赵锡军指出,央行创设新的TMLF工具确实有非常明确的针对性,在当下这个时期也非常有必要。同时表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在不断进行创新和细化,结构性的工具越来越多,使得央行在工具的调配上有了很多的选择和灵活性。

  TMLF相当于结构性降息

  此次新设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沈建光认为,这实质上是一种结构性降息的举动,降低利率成本,让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可以更便利地、以更低的成本得到贷款。这也是一个信号,即货币政策开始越来越多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还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