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冬天不太冷】黑土地的吸引力

2018-12-20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共和国的重工业基地和大粮仓,东北有辉煌的过去。但是近年来,对于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非议很多,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投资不过山海关”。社会资本望而却步,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重塑形象,是振兴东北的首要任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融资渠道更通畅,人才也开始回流。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的改善,身在其中的企业感受最深。

  12月的大庆市肇州县,已经进入严冬。格林赫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发酵工厂里,一个个硕大的发酵罐喷着白色的气体。罐子里正在发酵的是大豆和玉米。公司董事长董泽武是安徽人,说起自己的产品,专业的词语不停地往外蹦:“明年我们准备再做两个维生素项目,维生素B2和B12,还有我们现在在黑龙江这边有一个CBD的提取,就是大麻二酚的提取。11月18日那个车间已经投产了。”

  黑龙江格林赫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中升投资有限公司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投资建设的子公司,一家专业从事发酵类原料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中升投资有限公司原本只在天津和安徽有企业,不过,作为一家产业链与农业紧密相连的企业,到了东北,才感觉到是对的地方。

  董泽武说:“我们的研发中心是在天津的,我们就是想把东北这块好的东西,通过科技的力量给它转化成附加值更高的东西。”

  这家子公司从2012年开始起步,6年间已经发展到了7家,业务范围从生物制药、牧草种植、饲料生产,到肉羊养殖、屠宰。这是东北黑土地的繁殖力。未来,董泽武想在肇州建立一个大的循环农业产业园,这样,大豆、玉米发酵制药后留下的渣子还能再利用,做成养殖业的饲料,降低成本。

  公司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董泽武觉得与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有很大关系。刚刚落户时,肇州县政府就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委派专职人员积极协助办理各项审批手续,落地当年即开工建设,第二年就投入生产。

  董泽武告诉记者:“在我们园区基本上是保姆式服务,基本上很多前期的手续,他帮你跑了,你能够安心地去做你该发展的事情。”

  为了吸引这样的企业落户,大庆市政府继续推出优惠政策。大庆市工信委副主任闫志表示:“大庆市着力打破影响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进一步落实减税及税收优惠政策,规范企业行政收费,积极为企业降低用水、用电、用气费用,着力减轻民营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