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美联储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

2018-12-2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而就在前一天晚上,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并且连续四天投放流动性。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反差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美联储加息引发各方连锁反应

  美联储昨天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虽然在此次的美联储会议之前,白宫数次抨击施压,但美联储依旧执行着此前制订的加息路径强硬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美联储以独立的而非政治方式开展工作至关重要:“我们总是把重点放在国会赋予我们的使命上,我们有工具来实现它,我们有独立性。”

  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昨天在10分钟内跌幅超过300点,最后收跌超过350点,而从盘中高点跌落超过730点。虽然明年美联储是否加息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此次加息使得多个国家和地区央行采取跟随措施,例如巴林银行、阿联酋央行以及沙特央行相继宣布加息25个基点。

  经济基本面不同导致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出现反差

  与美联储加息截然相反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前一天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在昨天,央行再次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四天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的反差主要原因是两国经济基本面的不同,“美国现在最大的风险是通胀上行,所以美联储今年加了四次息,中国最大的风险是经济下行,所以央行必须采取降准降息或者结构性降息的这个手段。”

  沈建光说,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前主动采取措施,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主要目的就是要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缓解年底资金面紧张 中国人民银行连续释放流动性

  从本周一央行重启逆回购以来,已连续四天实现550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央行此举将有助于全面缓解岁末年初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岁末年初整个市场流动性有时候会趋于紧张,通过这样的操作,对年底整个银行间的流动性形成了一个呵护,保持市场的稳定。”

  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影响十分有限

  沈建光认为,与前三次加息相比,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影响已经十分有限:“这一次加息影响会比较小,因为大家都已经普遍预计到,它的影响在前期已经体现出来。而且明年美联储加息的幅度会大幅减小,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在减弱。像欧洲央行已经决定不再实施量化放松了,它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日本央行也有这种表态,整个西方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在趋同,它们的反差在缩小,基本上影响非常小。”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