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2018-12-21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刘霖聪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昨天(20日)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再次释放了加快建设市场化、法制化资本市场的信号,资本市场改革的“路线图”更加清晰。

  建立市场化、法制化资本市场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会议指出,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会议还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对此,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认为,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走势较弱。但在低估值+强改革的预期背景下,A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明确改革方向 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

  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对此,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清晰明了,周学东说,这将更有效的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显然对投资者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投资者投资的股票上市公司首先质量要好,而且信息披露要真实、完整,要减少内幕交易,要切实保护投资者。最后一条还讲到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这里头有很多的工作可以做。”

  快评:让市场发挥作用 释放资本市场活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说,这个会最核心的还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样才能让资本市场更加地活跃,能够发展起来。

  资本市场改革最重要的一个是融资的功能,另一个是交易的功能。融资的功能就一定要有长期资金的供给;交易的功能更多是要由市场来决定。当然,在这个决定过程中间,对于行政监管来说,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要有非常明确的标准和边界。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要有长期的投资,那就要有短期风险对冲的工具,同时还要有税收激励的政策。

  所以这一系列改革它不仅仅是证监会一家的事,它既包括有宏观部门的工作,也包括有政策部门的制度,也有监管部门的相关政策和制度。

  同时,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健康的发展,一定要发挥微观组织,公司的自制,行业的自律,行政的监管,最后是司法的矫正。

  让整个体系起作用,而不能只是在体系中的某一个环节起作用,这样,市场的功能就能够更好地发挥起来。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