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专家解读相关内容

2018-12-22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到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会议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温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是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表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减税降费是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表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其实是抓住了财政政策关键的问题。明年从财政范围来看还是要减税降费,这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表现。从今年来看,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控方面、保持流动性稳定方面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整体信用紧缩的状况给实体经济,包括民营小微融资难融资贵带来了压力。所以一些企业出现融资链条收紧,民营企业面临资金的困境比较大。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些领域金融支持的问题,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姚景源: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就是要增强企业自身活力 让企业放下包袱、减轻负担

  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所谓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就是要增强企业自身活力,让企业放下包袱、减轻负担:“一定要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在‘降成本’方面为企业采取切切实实的措施,使成本降下来。成本降下来,企业放下了包袱、减轻了负担,这样微观主体才能够呈现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就是企业的活力。做好经济工作,一方面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另一方面要扎扎实实下大气力激发企业的活力,让整个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不断持续发展的状态。”

  张建平: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我国未来要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构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努力满足最终需求;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改革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下更大力气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提到,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意味着我国未来要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构建。

  张建平说:“商品和要素流动型的开放,主要是在既有的国际经贸规则的框架之下,通过产品、技术、资本、人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与世界经济融合。未来中国要走向制度型的开放,意味着中国要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构建。比如,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改革、全球投资治理规则的建立。在G20当中,中国已经和主要的经济体形成了国际投资的九大投资原则,未来需要进一步制定更加详细的相关规则和框架。”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