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我国人均GDP预计约9900美元 如何抓住机遇高质量发展?

2018-12-24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近日举行,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会上透露,2018年我国人均GDP预计约为9900美元。年会嘉宾还重点就如何理解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谈了看法,回应了为什么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及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我国人均GDP预计约为9900美元

  2018年即将过去,韩文秀在年会上透露,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达约90万亿元人民币,按平均汇率折算,大约是13.7万亿美元,人均约为9900美元。同时,收入差距也在缩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中等收入的群体还在扩大,根据我们前几年对中等收入的测算是接近四亿人,现在看来今年要超过四亿人,这是很大的一个数据,也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基础所在。”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韩文秀分析,作出这样的判断有多方面原因,包括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各国希望在我国寻找更多发展机遇。他说:“像全球民用飞机当中,这么多年来可能每销售五架飞机,就有一架是中国市场购买的。今后这方面的份额还会进一步上升,所以可以说‘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

  加快优化升级提升创新能力

  当然,国际形势变化也提醒人们,低端的产业结构和粗放的发展方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打开新局面。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韩文秀说,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要推进开放式创新。韩文秀表示:“现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确面临卡脖子的情况,短期很难受,但是也不完全是坏事,这就逼着我们痛下决心,自主创新。但是,我们所说的自主创新并不是封闭式的创新,而是还要继续推进开放式的创新。”

  专家预计,新工业革命的深刻影响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制造业首当其冲,面临高端化、生态化和融合发展趋势。如何让企业自身具有创新的源动力是当务之急。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要在知识产权上做文章,要尽快搭建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能力,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推广,为制造业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业支持。一方面,对于关键技术和重点领域,金融业可以加大对核心技术开发研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金融业可以推动高杠杆企业债务处置,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说,这对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梁涛表示,一些银行保险机构出现了缩表,传统的上规模、铺摊子、扩机构的竞争策略也很难奏效。过去严重依赖于高息差、高定价“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新的形势下,要摒弃垒大户、傍大款、扩地盘的粗放发展思路,把提高质量和效益作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

  摸清中国经济“家底” 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在进行

  此外,创新发展要建立在对自身情况的充分了解上。在本次中国经济年会上,宁吉喆也透露了摸清中国经济“家底”的最新进展。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门一起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清查已经完成了,入户调查起点就是今年12月31日的24时,也是明年1月1日的0时。明年经过两三个月的入户调查,要把中国二三产业的家底进一步摸清。”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