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评]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2018-12-24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五年,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实有市场主体已达1.06亿户,其中新设立市场主体占比达到73%。日均新设企业由改革前每天0.69万户提高到今年的1.84万户。每千人企业数从改革前2013年的11.4户提高到现在的23.9户,增加了1倍多。

  改革促进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个体私营主体占全国市场主体总数超过95%,从业人员达到了3.6亿人,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发力。围绕百姓经商创业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主体准入改革。在产品准入方面,全面推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一企一证”改革,加快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同时,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这一系列的举措显著改善了营商环境质量。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已经跃居第46位,比2013年累计上升50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度跃升到第28位,五年累计上升130位。

  企业是市场活动的重要主体,新企业的数量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市场的活力。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说,新设企业的数量反映出了经济增长的活力,大量的企业迅速出现,也意味着创新的加速推进。

  代鹏认为,新企业的出现表明,一是,经济的造血能力在不断的增强。二是,对于新企业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造血细胞,它同时也是就业最主要的单元。三是,新企业往往是创新的重要团体。新企业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在经济当中发现了更多的新机会、新增长点,新企业的不断出现,往往也意味着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在不断的增强。

  新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和商事制度改革有直接的关系。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相关的改革措施从3个方面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他说,这个变化与国家针对商事制度的改革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有关,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降低企业进入市场的壁垒,二是过去繁琐审批注册制度尽可能简化。三是企业在技术进步当中,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过程当中,很多企业借这个机会,特别是小企业,个体自主创业。这三个情况构成了现在所看到的每天大量新企业问世。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