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0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京召开 厉以宁:结构性改革要“埋头做”

2018-12-24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3日),第20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美好中国:敢当与前行”为主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展望发展新愿景。

图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民营企业自身需要加快改革,如今企业发展已经不是单纯的引进机器设备,更重要的是跟上世界的潮流,进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而这些都涉及结构性改革。

  厉以宁说,结构性改革不是通过标语、采访的观点,要埋头做。当前主要任务是结构性改革,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和改革开放连在一起,这样经济才能够走上新路。

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当前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说,继续把握好战略机遇期适应变化、驾驭变化,关键在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郑建邦表示:“改革开放的红利释放需要一个过程。这要求我们精心设计改革方案,尤其是把落地机制做深做细,严防出现改革空转,或者合成谬误的现象。此外必须看到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大量问题,需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探索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图为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央广记者 张茜 摄)

  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主要的不确定性体现在全球供应链整体布局调整、世贸组织等多边贸易体系改革、英国“脱欧”、美联储利率政策走势等四个方面,这些不确定性相互叠加,使得外部环境愈发复杂严峻。

  朱光耀认为:“面临这种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对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用稳定战胜不确定性,是我们在2019年应对外部复杂严峻挑战的重要任务。”

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央广记者 张茜 摄)

  面对新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表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是高质量增长的前提,坚持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增长的必要条件,转变发展动力,提高生产率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核心,完善金融体系,发展服务业是高质量增长的桥梁,推进可持续、普惠、绿色增长,提高人民福利是高质量增长的最终目的。

图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七大长期挑战,包括如何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全要素增长率、产业结构问题、劳动力的重新配置、人口老龄化、城乡结构变化、如何提升研发的质量和解决高端人才缺口,以及如何提升投资效率等。

  刘俏表示,只有更彻底的改革开放,把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出来,这七个问题有可能靠中国人的智慧,靠过去40年的积累解决。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