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实施进入倒计时 动动手指就能报信息

2018-12-25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个税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目前已进入一周倒计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昨天(24日)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送上官方版的减税“红包”指南。最新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已有800万左右的纳税人“尝鲜”,开始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扣除标准和扣除范围进一步扩大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与10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近日印发的暂行办法主要在五个方面有“新变化”。

  一是将技工教育纳入了子女教育扣除范围;

  二是将大病医疗支出的扣除范围由纳税人本人扩大到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并将扣除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8万元;

  三是明确规定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住房,由购房方按月扣除1000元,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分别扣除500元;

  四是适当提高住房租金扣除标准。将第一档城市的扣除标准由每月1200元提高到1500元;将第二档城市扣除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1100元;第三档城市维持800元的标准不变;

  五是对《办法》进行了文字性修改。

  业内观点总结,“新变化”集中表现为扣除标准进一步提高,扣除范围进一步扩大。程丽华在现场梳理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目前确定的范围和标准。

  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子女从年满3岁开始一直到整个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支出,按照每孩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

  在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按每月400元的标准扣除,接受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按3600元的标准扣除;

  在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的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

  在住房租金方面,按所在城市不同,分别按每月800元、1100元、1500元的标准扣除;

  在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分摊扣除,但每个人的分摊额度不能超过1000元。

  报信息无需跑腿 三个步骤就能完成

  那么,如何让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包”真正进入老百姓的“腰包”?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总结,纳税人要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只需要三个步骤,一是对条件,二是报信息,三是留资料。其中最重要的信息申报环节无需“跑腿”,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请媒体朋友给我这个图板来个特写吧。”刘丽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拿出一个图板,上面的二维码十分醒目,引起现场媒体争相拍照。“具体填报方式有四种,供大家任意选择:一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她说。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纳税人如何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办理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事宜。(央广网发 陈国城 摄)

  刘丽坚强调,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尝试,这是首个需要大量个人自行申报的政策优惠。

  最优减税策略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如何才能享受到尽可能多的减税“红包”?财税专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告诉经济之声记者,正在落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政策调整幅度最大、涉及人群最广、减税力度最强的一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个人在申报时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选择一个最优减税策略。

  他说:“比如像纳税人的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支出、住房租金支出等,应该根据本人或配偶的收入情况选择一个优化的减税方式。一般来说,就是谁高就由谁来抵扣,这样的话,根据我们个人所得税的超额累进税率,相对来说获得的减税效应就比较明显。”

  企业作为扣缴义务人,也将面临新的挑战。普华永道中国个人所得税服务中国南部主管合伙人林灿燊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指出,企业需要特别注意:很多企业都会根据需要采用个人提供劳务服务的用工方式,虽然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均按照居民个人综合所得进行预扣缴,但是必须注意两者之间的预扣缴方法完全不同。

  林灿燊说,总体而言,企业应当协助员工尽快了解政策要求,以帮助员工提高提交的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企业还需要梳理相关内部流程及政策,调整薪酬财税系统,以保证在工资薪金预扣缴环节能够让员工及时进行专项附加扣除。

  申报就能扣除 晚报可以补扣

  目前距离新政实施只剩下7天时间。面对如此紧张的时间窗口,不少人担心自己或将错过政策红利的“首班车”。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在现场回应,纳税人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相关信息就能享受扣除,晚报可以补扣。

  他说:“万一有些纳税人没来得及填报信息,没关系,在下个月发工资时可以一次性补扣,当月补扣不完的以后的工资可以继续补扣,一直到您可以享受的所有减税红利都享受完为止,我们保证一分不少地让大家享受到。”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