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智能影像生产实验室在北京成立 业内:智能影像生产仍是一片蓝海

2018-12-25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内首个智能影像生产实验室昨天(24日)在北京大学成立。业内观点指出,智能影像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智能影像生产技术仍是一片蓝海,到2020年,智能影像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量级。

  眼见的一定为“实”吗?在今年下半年的热门音乐综艺节目《幻乐之城》中,观众看到的是,嘉宾走过的地板闪亮如新,而实际上在录制现场,演播室的地板已经被重度磨损。这就是智能影像技术在背后发挥作用。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徐扬介绍,智能影像被视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主要分为影像识别和影像自动化生产两个板块。影像识别技术现在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影像自动化生产还需要攻克不少技术难题。他说:“第一个就是比如自然语言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的难点在于需要用计算机理解人到底表达什么,而不仅仅是文本本身的东西。智能影像生产也是一样的,它不仅是在处理图形图像,更多要解读或者说生产出某个影像背后蕴含出来的情绪以及所表达的观点。”

  根据昨天现场释放的消息,智能影像独角兽企业影谱科技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达成协议,共建国内首个专注于视频领域的智能影像生产实验室,双方将在技术研究、人才建设,尤其是行业应用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将使智能影像生产技术的成熟和商业化落地大大提速。

  影谱科技创始人姬晓晨告诉记者,智能影像生产技术目前已经在文娱、教育、医疗、交通、安防、零售和制造七个代表性行业零星落地。行业报告显示,智能影像生产领域将是一片蓝海。她说:“在2017年,通过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来赋能这几个行业的产业规模,大概在1374亿左右的市场规模。人工智能影像生产实际的渗透率还不到0.1%,预计到2020年,智能影像在上述领域的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7.4%。”

  根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还有影谱科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在内的计算机视觉企业都在智能影像市场投入重兵。清科研究上周刚刚发布的《智能影像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产值将达到415.5亿元。其中,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约35%,达到82.8亿元。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