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我国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

2018-12-27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隆冬时节来临,北方冰雪旅游进入旺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冰雪旅游市场有什么特色项目?在冬季旅游高峰期,各景点的服务能否跟得上?昨天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这些问题。

  今年冬天,北方省份纷纷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像黑龙江打出的口号是“冰天雪地黑龙江”,推出的旅游产品除了往年的冰雪美景、冰雪游乐、冰雪美食之外,还有冰雪艺术、冰雪民俗和非遗文化。吉林则提出了“冰雪丝路”概念,把赏雾凇、玩滑雪、泡温泉、观冬捕等作为吸引海内外游客的亮丽名片。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游客参与热情也很高,刷一刷朋友圈,能看到不少人晒冰雪旅游美景。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根据2018年冬季旅游的发展报告,从2017年到2018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了1.97亿人次,收入超过了3300亿元,除了冰雪旅游之外,像冬季的温泉旅游、避寒度假旅游、民俗节庆旅游等持续升温。

  不过,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毕竟有限,在游客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如何做好服务并且保证游客有较好的旅游体验,是需要提前应对的问题。单钢新说,文化和旅游部已经要求各地根据冬季节庆、假期分布情况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对游客流量进行预测分析,做好各类应急预案。

  单钢新表示,跟地方的旅游部门和景区沟通过程当中,要求他们在冬季游客高峰期,提前发布天气预报、游客最大承载量等信息;科学引导分流游客,特别是旺季的时候增设临时停车场、移动厕所、电子导游,以及环卫、安全等服务设施,让冬季旅游产品能够满足不同时段的旅游需求。

  根据预测,到举办北京冬奥会的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在冰雪旅游升温等多重因素的带动下,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

  单钢新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居民消费提档升级,游客的出游意愿持续高涨,旅游日益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