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委办公室: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2018-12-27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困扰商业银行“老大难”的资本补充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今年以来,在日趋严格的内部监管环境下,我国银行业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推动永续债发行无疑是给银行补充资本带来一场及时雨。

  永续债增强银行资本实力

  永续债,是一种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期限非常长的债券,投资者不能在一个确定的时间点得到本金,但是可以定期获取利息。2013年永续债登陆中国债券市场,但国内银行并没有涉足。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这次金融委发声积极推动永续债发行主要是考虑两点原因:“银行近年来由于净息差的收窄,利润的增速也在放缓,同时现在资本市场也回落,使商业银行不管是通过自身的利润这种内源式的补充资本,还是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进行定增获得外源的资本补充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所以在目前这样一个背景下,需要通过创新一些资本补充的工具来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那么,永续债就是一个创新型的工具,有助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确保银行的稳健经营。”

  目前,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主要有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等。那么,作为银行补充资本的又一创新工具,永续债有何优势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永续债券可以是一个相对可选的品种,因为永续债券从本质来讲,它不用归还本金,期限是无限长,它只是每年要支付利息,所以充当资本来讲,是比较合适的。

  推出永续债有利于银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从13.28%下落至13.13%。今年以来,银行业掀起一波“补血”潮。近一个月来,已有7家A股银行披露了资本补充计划进度,其中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与农商行。但对于非上市的中小银行而言,资本补充工具相对较少,资本补充面临压力。而中小银行信贷对接的正是中小企业,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温彬认为,永续债发行将对中小银行提供更大支持,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