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评:提供全球服务 北斗系统将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2018-12-28 09:3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展示北斗系统相关图片。 (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昨天(27日)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已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也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可在全球范围提供服务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相较于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有四方面的性能提升:更高的精度、更强的原子钟、更新的技术、更优的信号。性能的提升源自技术的突破。据介绍,北斗三号研制过程中,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此外,北斗三号设计了全新的信号体制,在高精度的信号生成、信号播发以及设备稳定度等方面也获得了突破。

  在发布会上,冉承其向大家展示了两张图片。第一张是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示意图,记者看到,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均在95%以上。第二张是全球典型区域北斗星空图,红点代表各区域上空的可视北斗卫星。“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冉承其说。

  当前,我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正在走出国门,惠及世界。冉承其介绍,主要体现在北斗系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国际化实现新突破。北斗已服务于俄罗斯、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乌干达等国家,收获良好口碑。他说,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北斗星基增强服务商标识号和标准时间标识号,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

  将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

  说起老百姓身边的北斗服务,发布会上提到,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例如,在电子商务领域,国内多家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货车及配送员,应用北斗车载终端和手环,实现了车、人、货信息的实时调度。智能穿戴领域,多款自持北斗系统的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不断涌现,得到广泛应用。冉承其说,全世界绝大部分的智能手机都已经采用了支持北斗技术的芯片。百度、高德这类地图软件是依据卫星导航提供的服务与电子地图结合使用,大家更多感受到的是地图提供的服务,其实背后离不开卫星导航默默所作的贡献。

  快评:提供全球服务 北斗系统将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提供全球服务是北斗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北斗发展的新起点。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说,北斗系统面向全球提供服务,有助于提高国际社会与中国的服务合作和我国与其他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

  她表示,北斗过去几年已经逐步在一些周边国家,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国家提供一些商用服务,现在开始面向全世界。对于国际市场而言,他们知道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中国商品,还有中国服务,而且是卫星导航的服务,这是一个更新的领域,有助于提高国际社会和中国的服务合作,可以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邢厚媛说:“目前我们跟周边的发展中国家关于北斗的合作,更多是用在比如农业气象监测、森林防火等领域,其实今后它还有更大的前景,比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国高铁走出去、中国船舶走出去,包括输油管道的国际合作等,都可以通过北斗卫星的导航来提供更好的合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