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评: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 要抓住四条主线

2018-12-29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昨天(28日)闭幕。一年一度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被视为下一年财政政策的风向标。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强调,明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焦点一:减税降费

  财政部部长刘昆说,在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的基础上,明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具体来看,在减税方面,要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随着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进入倒计时,财政部要求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

  在降费方面,则要更加明显。比如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

  焦点二:优化财政支出

  减税降费的政策空间,必然要从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角度来考虑。

  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方面,财政部方面提出,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比如,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要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绩效监控,尽早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还要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焦点三:扩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减税降费的同时,还要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1.35万亿元的基础上,额度在明年将继续扩大,从而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也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更好条件。

  开“前门”要更大,堵“后门”也要更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合理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还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推动建立地方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机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可以期待的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规范化将在明年进入“快车道”。

  快评: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 要抓住四条主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面对明年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需要抓住四条主线。

  一是要做好“减法”,抓住“减税降费”这条主线,以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实施新修改的个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个税负担,提振居民消费需求。加码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要强化“放水养鱼”,让企业轻装上阵,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进一步发挥民间投资和个人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能。

  二是要做好“加法”,加大重点支出力度,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在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要强化兜底保障,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要守好“钱袋子”,重点是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2018年,财政部门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2019年,财政部门还需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是要“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财政部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围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