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海南自贸区】超级医院国内独一无二

2018-12-29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吴媚苗)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全国12个自贸区中,海南是唯一全域试点建设的,面积相当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的27倍。同时,中央还提出海南要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可以看出对海南定位很高、期望很高。对此,海南是怎么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系列报道《走进海南自贸区,目睹改革新变化》今天聚焦:超级医院国内独一无二。

  世界上最先进的药物在超级医院先行先试

  “这个心脏起搏器就是国内第一例特许美敦力的蓝牙心脏起搏器,在全世界应该是第二例,美国安装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这个地方就安了。这种起搏器有什么好处呢?它主要是能兼容磁共振,2.0以下的磁共振可以做。”海南博鳌超级医院院内,副院长陈开安正在向记者介绍不久前做的一个手术。“心脏起搏器国外上市不到一个月,在博鳌超级医院就能用上”,普通人对这句话可能没什么感觉,可对心脏病患者来说,这是相当大的进步。一般来说,国内要进口这样的产品,审批程序漫长,可能得国外上市两三年后,才能在国内上市。但超级医院所在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享受了国家优惠政策。

  陈开安介绍:“世界上最先进的药物、最先进的设备器械可以在这个地方先行先试。国家专门把这些器械(进口)权力下放到海南省审批,批的时候就指定在超级医院使用,其它医院暂时不放开。”

  超级医院专家阵容强大

  在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记者经常听人提起“国九条”,这是国家赋予先行区的九条含金量极高的政策。除了临床医疗器械进口放宽,在先行区展馆内,现场解说提到的其它内容也让人印象深刻:“允许引进国际上最前沿的医疗技术,境外的医、护、技人员在先行区放宽注册职业资格至3年。药品方面,其它国家已经认证使用的药品在我国还没有注册使用的,可以根据临床少量急需特批的原则,随报随批,引入到先行区使用。”

  目前,这些政策集中落地于超级医院,将这家医院推上了国内医疗的前沿。超级医院开业后,已经有众多患者在博鳌接受了先进的治疗。不过,政策并不是这些患者选择超级医院的全部原因。很多患者去医院就是奔着专家去的,陈开安透露,在博鳌超级医院,专家阵容堪称强大。“团队的医生是各个专家、院士派驻在这个地方的。我们的专家团队现在有10个院士,比如我们的院长李兰娟院士,包括郑树森院士是常来的。李兰娟院士来了40多次了,开业到现在,我们3月31日才开业。”陈开安说。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在海南省琼海市常务副市长梁誉腾看来,超级医院和整个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

  梁誉腾表示:“从健康人群来说,有很多对健康管理方面的一些服务。从病患人群来看,家人来这里看病以后,在其康复期间还可以顺带到处走走看看。我们这里的民风非常淳朴,空气非常清新,饮用水非常干净,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