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海南自贸区】火山石上种石斛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2018-12-30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2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吴媚苗)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全国12个自贸区中,海南是唯一全域试点建设的。同时,中央还提出海南要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可以看出对海南定位很高、期望很高。对此,海南是怎么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系列报道《走进海南自贸区 目睹改革新变化》今天推出——火山石上种石斛,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的火山石斛园里,技术员吴清伟正向记者介绍石斛种植情况。与其它地方不同,施茶村的石斛都种在石头上,而且是火山石上。这个村子周边是古时候的火山口,所以村子到处都是火山熔岩。火山岩容易渗水,所以雨水都渗入了土壤深处,导致当地很缺水,地也不好种,再加上以前交通不便,施茶村不少村民都去了外地。长期以来,施茶村都在寻找脱贫致富之道,不断地尝试之后,当地发现不保水的火山石恰恰有利于石斛生长。石斛是中药材之一,价格并不便宜。村里于是试种石斛,取得了巨大成功。

  吴清伟说:“其实在以前这些石头根本是不值钱的。他们以前就是几块钱一车,拿去盖房子或者填海。现在我们把那个石斛种上去,一个石头最少能卖300元。”

  做成石斛盆景,原来不值钱的石头一块就能卖300元,这可真称得上点石成金了。除此之外,施茶村还开展了石斛深加工,推出了石斛饮片、护肤品和石斛酒,村民收入也大幅增长。现如今,他们的石斛园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吴清伟表示:“很多现代化的东西在里面,这里面有本体感知,可以监测石斛里面的一些数据,像温湿度、营养、茎秆增长变化等。我们可以采集到这些数据之后,根据这些数据可以进行更好的管理。”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如何实现科学安排?恐怕要因地制宜才行。除了施茶村,海南有很多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案例。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一块菜园旁边聚拢了很多人。

  龙楼镇宣传委员蔡飞燕说:“这块菜园不简单。这些都是航天育种的瓜菜,这是刚翻新的。总共有20多个品种,像杭粉、番茄、甜玉米等品种。种的过程中,我们也带一些游客过来这边采摘,但目前都是在试验阶段。”

  原来,文昌航天发射场就落户在龙楼镇,离村子只有几公里远。好圣村围绕航天做文章,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村里种上了航天育种的蔬菜瓜果,产量明显增加,口味也有改良,最重要的是跟航天挂钩之后,吸引不少人前来观光旅游。

  蔡飞燕介绍:“主要是带动村民的就业和创业,我们这里总共有两家农家乐。下一步,要开始在这些入市的土地打造航天民宿,一是体验瓜果采摘,还有就是往海边方向(发展),在村庄的海边是可以看见卫星发射的。”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