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政策 新生活】社保人人有 税务部门统一收

2018-12-31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迈入2019年,一批新政开始实施,深入影响百姓生活,方便人们衣食住行。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政策 新生活:2019注意事项》,盘点梳理这些新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带来哪些便利?今天(31日)推出第一篇:《社保人人有,税务部门统一收》。

  税务部门收社保可从整体上降低成本

  明天是2019年第一天,一项与上班族息息相关的新政策将开始实施。从明天起,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五项社保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目前,各个省份的社保征管模式并不统一,有的由税务部门征收、有的由社保部门代理征收。据媒体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已经有20多个地方的税务部门实现了由税务机关来征收社保费。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介绍说,由税务部门来征收社保更加严格,同时“统一征收”社保也更有效率:“由一个部门来征收可以节省两个渠道征收的成本,可以从整体上降低成本。比较严格、比较规范的是通过税务部门来征收,这样就会保证更多的钱收上来,收上来之后有利于投资,有更多的钱留下来发放给应该得到的受益者。这对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是非常有好处的。”

  利好上班族:避免企业违规缴纳社保

  征收主体的改变对于上班族来说会有哪些影响呢?事实上,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意味着将来职工社保的缴费基数需要与个税的征缴基数保持一致。这对于上班族来说,无疑将释放长期利好。

  眼下,有的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还有更多的企业不给员工全额上社保,也就是不按照员工真实收入作为缴纳社保的基数。比如,实际工资每月有10000元,但企业却按照社保缴费下限5000元来申报和缴纳社保费,这样一来,虽然当期到手的工资会变多,但长远来看,社保权益是受到损害的,至少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会变少。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这种不实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郑秉文说:“税收部门管征收,还有征多少基数的核定都全程负责,这意味着以后税务部门征收力度变大了,以前有些缴费不实、基数不实、缴费额不够的行为和做法将难以持续。因为税务部门了解企业的税收情况、了解工资的发放情况,这是以前人社部门征收不具备的条件。在人社部门征收的时候,基本是按照企业上报的情况来征收的。人社部门不掌握税收情况,也不掌握工资总额的情况,但税务部门就不是这样了。”

  根据安排,除了变更了社保征收的主体,这次调整对于员工的社保缴纳额度等其他内容没有作出改变的安排。

  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为企业“减负”

  不过,新政的出台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比如有企业担心会出现社保补缴情况。对此,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指出,“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而对于企业担忧的,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担忧的社保成本可能会增加的问题,郑秉文也提出,国家正在研究相应政策,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

  郑秉文说:“为了解决企业短期所遇到的困难,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定了,分别是:一是不整体上增加企业负担;二是立即进行降费,降费和税务征收(社保)同时进行。根据这些精神,现在中央一些部门正在制定降费的方案,既不能增加企业负担,但也不能让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出现问题。”

  事实上,为了给企业减负,有的省份已经开始行动。根据最新消息,广州明年医保单位缴费率从8%下降到6.5%,有效期为1年,大约减负70亿元;山东、福建、吉林三省将分步骤将社保纳入税务体系,先将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延缓企业医保的纳入。

  从长远看,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落地,今后社保征收势必会越来越规范,少缴或欠缴的情况也会逐渐改观。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