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海南自贸区】蔬菜坐上“摩天轮” 科技引领现代农业

2018-12-31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12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吴媚苗 海南台记者杜德)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全国12个自贸区中,海南是唯一全域试点建设的。同时,中央还提出海南要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可以看出对海南定位很高、期望很高。对此,海南是怎么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系列报道《走进海南自贸区 目睹改革新变化》,今天推出:蔬菜坐上“摩天轮”,科技引领现代农业。 

  海南陵水,全国冬季瓜菜主要种植地之一。北国万里冰封时,这里却是艳阳高照,农民采收繁忙。90后村民陈帮英的种菜方式和大家有些不同。在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自动控温大棚内,8层垂直排列的上海青种在营养槽中,像摩天轮一样旋转,吸收着光热。在这里,一亩地能当几亩地使,水肥一体化,实现着高效均衡生产,而采收时机械转到身前,只要一剪,一收,就完成了。

  在这儿,陈帮英还学会了无土栽培、高效施肥、水温调控等技术,近年来像他这样获得培训的农民有近万名。“环境是可控的,节省土地,产量也是外面的五倍。之前一户人家(种菜)也就三四万元,我现在一年就可以挣到7到8万元。”陈帮英说。

  扶持农民扩大高科技大棚种植、发展高效有机农业,是传统农业转型的出路之一。但是,高产出是否必然意味着要高投入?产业园首席专家肖日新这样回答:“一是通过我们园区来扩大规模,培训吸纳周围农户参与一起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二是逐步式的,我们园区里17座(大棚),(成本)最高的30多万元,最少一亩不到10万元。目的就是让一些农户能够看得见,修得着、用得上。”

  此外,产业园内还培育了“美月西瓜”“陵水圣女果”等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前,陵水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就已超过123个,仅仅小小的“圣女果”,产值就达到17.5亿元。依托农业科技,产业园亩产效益提高近10倍。

  肖日新介绍:“利用我们自己的新品种、新技术,通过示范点以点代面辐射推广。比如目前我们有圣女果的嫁接苗,每一株免五毛钱,让人民既能够减少成本,又能够种到好的优良种苗。”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推进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可以看出对科技兴农寄予厚望。而陵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建设。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咏望表示:“农业的先导性项目的推进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期我们还将要出台海南绿色农业先行区的指导意见,比如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这个我们在大力推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