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 企业开设FT账户可享受极大便利

2019-01-02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2日消息(记者张茜 朱永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即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海南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开放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FT账户使资金兑换更加自由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是指海南省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按照“一线便利,二线管理”的原则规范账户收支管理,是一套以人民币为本位币、账户规则统一、兼顾本外币风险差别管理的本外币可兑换账户体系,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各类市场主体可按规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开展适用于海南自贸区(港)的投融资汇兑及相关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副行长黄革表示,有了FT账户,就有了一个电子围栏,在这个电子围栏里面,资金的兑换是自由的,资金的流动也更加便利。有了这个电子围栏,也可以积极地探索和推动金融业务方面的创新,从而促进海南金融市场开放。

  企业开设FT账户可享受到极大便利

  昨天正式上线海南自由贸易账户的商业银行为浦发银行海口分行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其他商业银行正在进行人员培训、系统测试和制度建设等准备工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陆续上线FT账户。浦发银行海口分行行长成斌介绍,企业开设FT账户可享受到极大的便利。

  “有了FT账户以后,可以实现很多便利化的金融创新。如果没有FT账户,各个不同的币种都必须向外管申请结售汇等。FT账户是一个大的账户体系,离在岸一体化、本外币一体化,在这一个账户下,悬挂了70多个不同的账户,可以有9种不同的货币实现自由划转。”成斌说。

  具体而言,FT账户享有汇兑便利、最优汇兑汇率、境外投资便利、融资便利、市场化的利率体系等优势。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贸易金融部负责人颜晓红告诉记者,FT账户可以办理的业务比较广泛:“企业的经营的资金结算、进出口资金结算是可以做的,它还可以在账户里偿还境内的资金。我们一些直投项目也是可以办理的。”

  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此前,FT账户业务只在上海自贸区启动。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上线运行,对于进一步深化海南自贸区金融改革、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