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总:全国铁路固定投资再破8000亿元 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

2019-01-03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昨天(2日)召开的铁总工作会上介绍,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再次突破8000亿元。今年将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度和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五年突破8000亿元大关 川藏铁路纳入发展规划

  陆东福介绍,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2014年以来连续第五年超过8000亿元大关。新开工项目26个,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

  会上,铁路总公司提出了2019年铁路投资的工作目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和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陆东福指出,要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围绕“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以京张、京雄、蒙华等示范性工程为引领,推行开工建设标准化。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一季度完成重大新开工项目可研审批。

  其中,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今年铁路总公司要求集中全力办好的两件大事之一。陆东福说,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力争今年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加大环保、土地、地震等专题研究和前期工作力度,确保全线可研在2019年二季度完成,并在三季度报批。同步深入展开重点控制性工程初步设计,力争在2019年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扩大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 我国将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长9.4%;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截至2018年底,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亿人次。

  铁路总公司提出,今年,国家铁路要完成旅客发送量35.35亿人、同比增长7%,货物发送量33.68亿吨、同比增长6.6%。陆东福介绍,今年将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到2019年底,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达到850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22.8%。加大时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复兴号系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运用力度,进一步深化复兴号客运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让更多旅客感受复兴号的高品质服务。

  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 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

  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也被列为铁总集中全力办好的两件大事之一,陆东福提出,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加快推动铁总股份制改造。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快推动铁总股份制改造成为2019年央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陆东福介绍,今年将提出铁总股份制改造系统建议方案,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加强与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快推进所属有关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研究推进科创板股改上市工作。择优推进混改试点,并会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

  去年,铁总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成功实施了一批项目。包括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引入了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推进混改,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挂牌经营。此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也已经获核准。业内人士预计,铁总有望成为联通之后,又一个具有示范性意义的央企改革范本。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