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零售时代到来 “人、货、场”升级是核心

2019-01-03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零售业发展的趋势。昨天发布的《智慧零售行业洞察报告》进一步指出,智慧零售的核心,不仅在于门店融合,更在于对零售三要素“人、货、场”的升级。

  智慧零售 实现“人、货、场”三要素的数字化

  发布报告的中新经纬总裁符永康告诉记者,零售三要素“人、货、场”,分别对应消费者、供应链和场景。《报告》指出,随着居民消费结构、消费模式的改变,零售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零售核心要素的数字化和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效率和更好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的智慧零售时代到来。

  符永康解释说,人,就是消费者,通过对消费者大数据的整理,比如消费者的爱好、年龄、教育水平,进行精准的营销。货,指的是供应链,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消费者的反馈这样的链条,物流建设,以大数据、城市人口布局为基础,进行供应链的布局。场,指的是场景,包括大家所用的APP千人千面的推送,线下也开始进行大数据的运算,来进行场景的应用。

  而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人、货、场”对应的用户资产、供应链和物流服务能力、店面网络,正是各平台的重要资产。如今,各平台都致力于打通线上线下会员体系,除了在线上智能终端深耕门户购物、垂直购物、社交购物外,还基于线下多业态的店面布局,推动零售场景的重塑和业态细分,并沿着三个方向加速:“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

  社区门店被看做重要突破口 撬动全业态引流

  社区小店被看做是重要的突破口,成为去年风头正劲的流量风口。调查显示,到2020年,北京市场依然有2000家社区门店的缺口。不论便利店行业内部的洗牌,还是阿里开无人便利店,京东喊出布局百万便利店的口号,巨头们都在不断试水或扩张。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介绍,2018年,苏宁开设500家苏宁小店,并提出今年再开500家小店。通过瞄准、覆盖社区市场,采用“线下便利店+线上APP”的O2O模式,线上APP实现商品、服务的销售,线下小店实现门店自提、扫码购物、社区服务等。同时门店还将作为零售体系的前置仓,提高落地配送能力。

  北京苏宁易购连锁平台运营总经理王波介绍说,苏宁希望通过社区门店撬动更多流量,为更多业态实现自下而上的引流。通过走进消费者、接触消费者,去把产品、不同的业态做更多定向的传播。与此同时,通过苏宁小店和用户的关联,带给其他业态更多的流量和认知。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