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政策 新生活】买特价机票也能吃“后悔药”

2019-01-03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迈入2019年,一批新政开始实施,深入影响百姓生活,方便人们衣食住行。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政策 新生活:2019注意事项》,盘点梳理这些新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带来哪些便利?

  深圳航空公司取消特价机票不得退票的规则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深圳航空公司取消特价机票不得退票的规则,并实行阶梯费率收取退改签费用。

  按照深圳航空的最新规定,购买任何机票的乘客都可以在飞机起飞前或者起飞后退票或者改签。其中包括特价机票,即俗称的“三不得(不退、不改、不签)”机票。以特价机票为例,旅客在飞机起飞7天之前退票,可以拿回80%的票款;即使在飞机起飞4小时后退票,也能退回20%的钱。

  其实,早在深航之前,春秋航空和厦门航空就已经出台了类似的规定。特价机票机票价格通常是经济舱全票价4折甚至更低,而且一般订购时间较早,航空公司有销售机会成本的风险,所以之前一直都不可以退改签。如今,多家航空公司打破了这一规则,与民航局的政策直接相关。

  民航局: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 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

  2018年7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此前,民航票务服务一直是旅客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尤其是机票退票、改期和签转服务中存在的一些“乱象”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告诉记者,非常多的消费者在机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遇到退改签的陷阱,比如价格欺诈、恶意收取退改签费用等。民航局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要规范整个市场销售行为,最终使消费者受益。同时也保障航空公司合法的权益和正常的经营活动。

  订票平台承诺:退改签收费与航空公司相关政策保持一致

  民航局除了要求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还要求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要严格执行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携程、飞猪、驴妈妈等OTA平台均已承诺,退改签收费与航空公司相关政策保持一致,不加收任何额外费用。

  携程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孙天旭还公开作出表态:“我们郑重承诺,绝对不会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则,同时也不会在退改签环节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

  三大航空公司还未跟进相关政策

  记者注意到,在民航局发布《通知》5个月之后,虽然已经有春秋航空、厦门航空和深圳航空修改了退改签规则,但大多数航空公司,尤其是大型航空公司还没有作出回应。韩涛说,最终所有航空公司都会跟进,只不过小公司出台相关政策容易一些。

  据韩涛分析,地方性的小航空公司航线、航班没有那么多,出台政策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大的航空公司,比如三大航,如果出台这种政策,牵涉的面就比较广,整个成本测算都要先考虑清楚。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认为,新政策不会对机票的销售有大的影响。

  在于彪看来,新政策规范了制度,改进了服务,也促进了保障旅客应有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机票的订购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它只是规范退改签费用上的具体规定。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