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发布 财政政策或将成为稳增长主要抓手

2019-01-04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昨天(3日)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今年财政政策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货币政策有望适度宽松。

  报告预计:财政政策将成为今年稳增长主要抓手

  报告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作为报告撰写人之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颜色指出,希望财政和货币政策能够更侧重于维持总需求的平衡,防止总需求过快波动,维持总需求平衡的主要抓手就是财政政策。去年,我们对财政政策做了比较多的调整和限制,主要也是配合“去杠杆”的政策,为今年财政政策的扩张留下了比较大的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加力提效。

  报告预计,首先,今年专项债的增加将带动基建投资大幅回升。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可能达到4.7万亿元,其中专项债限额可能突破2万亿元。在地方政府资金压力得到缓解的推动下,基建投资也有望稳定增长。

  其次,报告预计,减税降费措施将迅速落地。去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多项减税降负工作。去年10月,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企业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具体措施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做出了最终决定。因此,报告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将继续加大,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能达到1.5-2万亿元。

  报告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会适度宽松 更加注重解决结构性问题

  颜色说,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会适度宽松。一个重要的迹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去掉了“中性”两个字,事实上说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总体而言要比2017年、2018年略微宽松。

  此外,颜色表示,预计今年央行将更加注重解决货币政策的结构性问题。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使财政政策有流动性的支持,银行间的流动性其实是比较充裕的。所以,货币政策的一个重点还是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即如何把银行间的钱传递到实体经济上去。在保持总体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更多运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地进行一些流动性的支持,而不是大水漫灌,可能是2019年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向。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