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政策 新生活】海淘新政发福利 买家卖家“都高兴”

2019-01-04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迈入2019年,一批新政开始实施,深入影响百姓生活,方便人们衣食住行。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新政策 新生活:2019注意事项》,盘点梳理这些新政策将带来哪些影响?带来哪些便利?

  个人年度免税交易限值提高至2.6万元

  随着2019年的到来,新的跨境电商政策也正式实施了。对于常年海淘的消费者来说,最大的惊喜就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提高了,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到了2.6万元,并且今后随居民收入相机调高。这是最为务实的。

  海淘一族的李女士说,新政刚出台时,就对限额的提升非常关注。她告诉记者:“我以前从境外的电商买衣服回来的时候,规定好像是一笔如果超过1000元就不可以,很不方便,遇到这种情况被海关扣的话只能退单没有办法。但是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对于那种大型的比如电器或者家具,这种东西本身价格就很高,限额提升应该是有一些便利的。”

  网易考拉重庆仓负责人李仁健认为,交易限值的提高有利于采购轻奢类商品。他说:“有一些轻奢的服装还有轻奢的包包,那这些目前很多都是超过2000元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之后,商品可选择的范围就大幅度增加了,基本上一些轻奢类的商品都可以进行采购了。”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容 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扩容是这次政策调整的另一大亮点。从新增商品清单来看,葡萄汽酒、麦芽酿造的啤酒、健身器材,还有国内“网红”商品如蒸汽眼罩、家用粉尘仪等都纷纷入围,总计新增63个税目商品,调整后的清单共1321个税目。

  宁波保税区宁兴优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CEO施晨佳说,以后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买买买”有了更多选择。“正面清单现在增加了很多老百姓需要海淘或者代购买回来的东西,这些东西可以陆陆续续通过跨境电商更加正规的模式进入保税仓,更便利大家的需求。”

  对跨境电商企业同样是利好

  2016年5月以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行“暂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的过渡期安排,相比按照“货物”定性,简化了通关手续,有效促进了行业稳定发展,但是也存在政策预期不稳定的问题。

  而现在,新政策明确,今年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这让不少跨境电商、海淘平台都松了一口气。

  重庆及时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卞正秋说:“如果我们按照之前操作来执行的话,产品进口备案时就会提供一些进口许可证件,这块对我们企业来说工作量是很大的,而且会使得一些比如美妆类、保健类商品无法正常入保税区,新政策按照个人货物监管是可以节约这部分时间以及企业的人力、物力。”

  为配合支撑新政实施落地,天猫国际近日发布了新年发展计划:布局新增试点城市,在原先100万平方米保税仓基础上继续扩展,3年内达到20个保税仓及10个海外仓;推出“双百计划”,今年加强与100+海外大集团品牌的合作,将跨境商品数扩充到100万以上。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从“暂时按照”到“按照”,这将会稳定行业预期,促进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他说:“这次过渡期之后的新政把这个‘暂时’给拿掉了,所以就意味着将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安排,稳定了整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的延续性,稳定了行业的预期,有利于跨境电商企业更长期地进行商业谋划和布局。”

  “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是将电商平台的购买者定义为个人,主要目的是用于个人使用,而不是再次交易。对于跨境电商而言,给他们更加明确合理的定性,那么相关的关税减免就更有合理的依据。而如果跨境电商平台的税负减轻了,那么,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价格降低还会远吗?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