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士余:稽查执法已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

2019-01-06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5日)发布消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他表示,稽查执法已经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是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

  证监会连续三年新年伊始调研稽查系统

  数据显示,去年,证监会全年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这个‘成绩单’非常惊人,说明证监会提出的全面监管、持续监管、从严监管这样一个目标,既是这样说的,同时也确实这样做。”

  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新年伊始,刘士余都调研稽查执法部门。今年,刘士余提出,稽查执法工作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包括:要科学规划和优化稽查力量,坚持精准立案、精准查处、精准打击原则,重点查处严重危害市场平稳运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狠抓协同配合,加强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联动,形成监管与执法的闭合循环良性互动;狠抓执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完备的执法规范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实现监察监督对执法环节的全覆盖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监管层加大对证券市场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查严打,表达了监管层监管模式在转型,比如过去证监会更多地把精力放在IPO的审核,包括游戏规则的制定,但是对于执法的力度,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通过IPO的审核拿到批文之后,对于上市后的监管,可能有所弱化或者没有跟上。而现在的监管层更多的是把监管的重心逐渐从事前的IPO审核到上市之后的市场交易,也包括上市后信息披露的监管方面,在这方面加大了监管力度,尤其是提高了监管效率。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有很明显的效果。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